工作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研究中心 > 工作动态 > 正文

基础医学院举办第十一期“科研育人,学术领航”系列讲座

发布时间:2024-02-28 发布人:木依曼 作者:刘鲁倩 浏览次数:

4E24E

为开拓我院研究生学术视野,引领全院师生了解学科前沿,1月17日上午,由基础医学院基础医学研究中心举办的第11期“科研育人,学术领航”系列讲座在生物医药科研楼B203会议室举行。中国科学院上海免疫与感染研究所(原上海巴斯德研究所)Daniel Falush教授应邀作学术讲座,会议由基础医学院副院长金献测主持,院长薛向阳及学院师生70余人参加了此次活动。

5BF8D

Daniel Falush教授以“What we have learned about Helicobacter pylori from thousands of genomes”为题,介绍了幽门螺杆菌的进化历程。幽门螺杆菌多次从非洲传播到世界各地,并逐渐取代了欧洲和中东地区的细菌谱系。Daniel教授团队通过分析大量非洲、欧洲和亚洲的幽门螺杆菌基因组序列,重建了欧洲和中东地区幽门螺杆菌的种群进化历史,包括遗传突变、种群迁徙以及基因融合模式等,从而证实了幽门螺杆菌非洲谱系“走出非洲”过程中,“瓶颈效应”造成的有害突变累计是导致后续迁徙和取代其他地区当地谱系的原因。

Daniel教授以其幽默有趣的演讲方式引起了学院师生积极的互动,现场氛围活跃,大家踊跃提问,畅所欲言,与Daniel教授进行了深入的交流与探讨。同学们表示聆听此次讲座受益匪浅,对最新学科前沿有了更深的了解,开拓了学术视野。

本次“科研育人,学术领航”讲座不仅为同学们科普了幽门螺杆菌的最新研究进展,同时激发了同学们参与学术实践的兴趣,在增强“科研育人,学术领航”系列讲座影响力的基础上,让我院学术科研氛围更加浓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