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研究中心 > 工作动态 > 正文

基础医学院举办第十期“科研育人,学术领航”系列讲座

发布时间:2024-02-27 发布人:木依曼 作者:井茜莎 浏览次数:

5EC24

1月10日下午,由基础医学院基础医学研究中心承办的“科研育人,学术领航”系列讲座第十期在生物医药科研楼B203会议室举行。本次讲座特别邀请中科院上海生科院博士生导师、浙江之江实验室人工智能研究院唐鲲教授作学术交流,讲座由基础医学院副院长蒋朋飞主持,薛向阳院长及学院60余名师生参与。

3B6D0

唐鲲教授以“转录组学AI大模型在肿瘤研究中的可能应用”主题,深入浅出地介绍了基于注意力机制的大型预训练模型。该模型具有对多模态数据的兼容,训练方法的统一,可以进行多任务训练等多种优秀特性,而这些特性恰恰与生物组学的复杂性和多样性相匹配。通过构建新型的基于注意力机制的深度学习模型,用来学习、训练和分析不同层次组学数据,探索AI大模型在生物医学不同领域的潜在应用。

提问环节,学院师生就生物信号网络的主次问题,训练模型鉴定数据集的质量问题,以及如何运用转录组学AI大模型揭示疾病调控机制等问题与唐鲲教授进行了深入讨论,会场学术氛围浓厚。

1BF22

此次讲座不仅丰富了同学们的专业知识,开阔学术视野,领略学术前沿,更促进了学科交叉融合,有助于我们更全面地理解多种生物过程和疾病状态,激发了科研灵感与创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