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 > 研究生教育 > 通知公告 > 正文

基础医学院2024年硕士研究生第一批复试通知

发布时间:2024-03-27 发布人:刘凤英 作者: 浏览次数:

为做好2024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录取工作,根据《温州医科大学2024年硕士研究生招生简章》、《温州医科大学2024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录取工作方案》、《基础医学院2024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录取工作方案》分专业组织复试,具体复试工作安排如下:

一、复试方式

现场复试。

二、复试名单

详见《温州医科大学2024年硕士研究生第一志愿考生复试通知》,https://yjsy.wmu.edu.cn/info/1008/78081.htm。

三、复试流程

(一)资格审查

所有参加复试的考生需准备以下材料,届时提交至学院进行资格审查,请考生妥善保管原件。同时将资格审查材料扫描件按以下顺序合成1个PDF(注意清晰度,以“报考专业代码+考生姓名”命名)发送至邮箱:jcxkb@wmu.edu.cn。资格审查不通过或未参加资格审查者,不予复试。

1.诚信复试承诺书,下载附件1填写并签名

2.初试准考证

3.第二代居民身份证原件及复印件(正反面在同一页)

4.大学期间成绩单原件(应届本科生可以向所在学校教务部门索要,往届毕业的考生可向档案管理部门要求复印并盖章)

5.《温州医科大学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思想政治情况表》(附件2),须档案所在单位人事部门或思想政治工作部门盖章

6.学籍学历证明

应届生提供:《教育部学籍在线验证报告》复印件(登录中国高等教育学生信息咨询网(www.chsi.com.cn),进入“学信档案”在线申请验证),以及完整注册后的学生证原件及复印件(高校教务部门颁发的学生证,五年制8个注册章以上,四年制6个注册章以上)。没有完整注册学生证者须提供高校教务部门盖章的应届证明。

往届生提供:《教育部学历证书电子注册备案表》复印件(登录中国高等教育学生信息咨询网(www.chsi.com.cn),进入“学信档案”在线申请验证),以及本科毕业证书和学位证书原件及复印件。

获国(境)外学历学位的考生:须提供学历或学位证书以及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出具的《国(境)外学历学位认证书》原件及复印件。

其他情况需提供说明和相应证明材料。

7.大学英语六级成绩≥425分者,可提供六级成绩合格证书原件及复印件。

(二)心理测试

请考生于3月27日8:30至3月28日16:00登录平台自行完成心理测试,操作流程详见附件3。复试考生均需参加心理测试,心理测试结果不作量化计入复试成绩。

(三)复试报到

考生报到时间2024年3月31日上午11:00,报到地点7A212会议室。报到当天需进行色觉检查并参加考生大会,了解复试流程和要求。复试地点指南见附件4。考生凭复试通知短信(将发送至“研招网”报名时考生填写的移动电话号码)、初试准考证或身份证入校。谢绝家长和车辆入校。

(四)综合复试

1.个人陈述(PPT汇报10分钟):个人简介和开放式主题汇报。

专业

开放主题

病原生物学

自2016年以来,《科学》和《自然》两大顶级学术刊物相继以专刊的形式介绍肠道菌群最新研究进展,提示了人体微生物在整个发育过程中的重要作用,尤其与肿瘤发生发展的相关性。请任意选择1-2种肿瘤模型,或其他疾病模型,分别从细胞学、动物体内研究方面,如何设计研究方案,阐释肠道微生物与疾病发生与发展的相关性。

免疫学

癌症的发展是多因素导致的结果,感染因素约占17.8%,其中病毒约占12.1%。病毒感染相关癌症的情况下,肿瘤免疫微环境根据病毒的类型不同,可能会显著改变。请以EBV(EB病毒)和HPV(人乳头瘤病毒)为例,阐释肿瘤原性病毒导致免疫微环境改变的可能机制。

法医学

由于低温造成的死亡称为冻死,请阐述目前有关冻死案件的法医学鉴定要点。此外,你认为是否可以对现有法医学冻死鉴定方法进行优化,或者设计一个新方法以便精准有效的进行冻死诊断?并请针对性的设计一个实验进行论证。

病理学与病理生理学

对乙酰氨基酚(APAP)作为一种常见的解热镇痛药物,其过量服用引起急性肝损伤(ALI)的重要机制之一是线粒体稳态失衡,试设计实验探讨其引起线粒体稳态失衡的机制。

医学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

铁死亡是一种铁依赖性的脂质过氧化、活性氧自由基大量累积所致的细胞死亡模式。研究表明,铁死亡不仅在重大慢性疾病的发生发展过程中发挥重要作用,而且在不同的疾病背景下扮演不同角色。铁死亡可抑制肿瘤生长并增加多种肿瘤对化疗药物和免疫治疗的敏感性,因此诱导铁死亡的发生拓展了肿瘤治疗思路。然而,在心脑血管疾病和神经退行性疾病中,铁死亡的发生通过引发正常组织器官损伤和功能丧失直接参与疾病的发生、发展及转归。请设计一个实验,证明某个疾病的发生发展主要与铁死亡密切相关,而不是其他细胞死亡方式(如凋亡、坏死或自噬)参与,并寻找其干预靶点。

2. 综合面试10分钟:采用即时问答形式,主要考查考生的专业基础知识、逻辑思维能力、语言表达能力、分析解决问题能力、创新潜质、思想道德品质等综合素养。由经验丰富、业务水平高、公道正派的人员随机组成面试小组,复试全程录音录像。

(五)分专业复试安排

时间

对象

内容

地点

3月31日

11:00

全体考生

携带资格审查材料原件和复试PPT报到。

7A212

3月31日

12:30

免疫学、病原生物学考生

候考抽签核验身份后正式复试。

7A202候考

7A212复试

3月31日

15:10

法医学、医学生物化学、病理学与病理生理学考生

候考抽签核验身份后正式复试。

7A202候考

7A212复试

4月1日10:00

全体考生

公布复试结果。

钉钉群

4月1日10:30

拟录取考生

拟录取考生,办理拟录取手续。

7A207

、其他说明

1.各专业体检标准参照《普通高等学校招生体检工作指导意见》(教学〔2003〕3号)和《教育部办公厅卫生部办公厅关于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学生入学身体检查取消乙肝项目检测有关问题的通知》(教学厅〔2010〕2号)相关要求执行。

2.复试过程中,考生应严格遵守考场规则。主动配合工作人员完成身份验证核验,诚信回答各环节专家提问,不以任何形式作弊,具体要求请见《温州医科大学2024年硕士研究生复试考场规则》(附件5)。

3.考生如有招生政策方面的问题与咨询,请及时与我们联系,联系电话:0577-86689961。

基础医学院

2024年3月2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