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 > 本科生教育 > 通知公告 > 正文

关于组织开展学生社区收纳劳动教育系列活动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4-04-11 发布人:彭翔 作者: 浏览次数:

  • 各寝室:

    为深入推进"一站式"学生社区综合管理模式建设,促进学生养成良好的劳动习惯,引导学生善于使用寝室空间、乐于整理寝室物品、勤于美化寝室氛围,不断提升学生文明素养,经研究,决定开展温州医科大学学生社区收纳劳动教育系列活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活动时间

    2024年3月-6月

    二、活动目的

    通过主题鲜明、形式多样的收纳劳动教育,培养学生勤俭、勤奋、勤劳的劳动精神,牢固理解并形成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相适应的劳动理念,发扬寝室成员集体主义协作精神,倡导学生养成简约规律的文明生活习惯,提高整理收纳能力,加强寝室建设与管理,创造整洁宜居的学习生活环境,让学生在社区感受到更多地舒适、温暖、愉悦。

    三、活动主题

    “简”生活  “纳”YOUNG美好

    四、活动内容

    (一)氛围营造阶段 2024年3月-4月

    1.开展学习教育。通过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劳动和劳动教育的重要论述引导学生围绕收纳劳动教育开展主题班会、主题团日活动,帮助学生牢固树立定期整理清洁、勤于收纳归拢的生活劳动观念。

    2.拓宽宣传途径。通过宣传栏、楼栋电视机、微信公众号和其它工作途径,广泛宣传集体主义、简约生活和收纳整理劳动的理念、知识与方法

    (二)培训提升阶段2024年4月

    1.寝室长收纳整理培训全覆盖。围绕《温州医科大学学生宿舍管理规定》,以收纳劳动教育为着力点,开展丰富有效的收纳整理方法训练,从职责要求、观念意识、方法技巧等方面入手,通过讲座指导、互帮互助、互查互评等方式,全面落实寝室长工作培训,发挥寝室长社区文明建设的主职责任,指导寝室形成合理的运行机制,用科学方法优化美化居住环境。

    2.发挥模范学生引领示范作用。要充分发挥共产党员、学生干部、退役在校学生的带头作用,展开集体讨论、约定共同方案、形成一致行动,协助寝室长开展每日一打扫、每周一整理、每月"断舍离"、每学期大扫除的集体生活劳动,将收纳劳动养成教育覆盖到每一间寝室、每一位学生。

    (三)成果展示阶段(2024年5月

    1.寝室创意收纳VLOG大赛。由校学生会学生公寓自我管理委员会(校自管会)组织开展寝室创意收纳VLOG大赛,评选出若干等次的优秀作品,并对获奖作品进行宣传展示。

    2.评选首批“我家·美寝“示范寝室。由各学院依据《温州医科大学“我家·美寝“评选条件》(附件2),开展”我家·美寝“评选,于5月31日前推荐男女生寝室各2间,提交《温州医科大学”我家·美寝“推荐表》(附件3)和参评材料上报学生处,参评材料需要提供”我家·美寝"展示视频和图文材料各1件,内容要求真实生动,不得出现张冠李戴、李代桃僵等与实不符的情况。学生处将组织评比,根据推荐材料选出男女寝室各5个共10个寝室,作为首批“我家·美寝“示范寝室。

    (四)总结表彰阶段2024年6月

    1.提交计划总结。请各学院根据通知要求制定收纳劳动教育活动计划,于4月15日前提交活动计划表(附件1),于6月14日前提交收纳教育活动开展情况总结、新闻报道、音视频文件等活动材料。

    2.召开表彰大会。根据收纳劳动教育系列活动开展情况,对收纳劳动教育系列活动产生的优秀作品和"我家·美寝“示范寝室予以发文表彰,并将在适当时间召开表彰大会暨”一站式“学生社区综合模式建设交流会。

    五、活动保障

    1.统一思想,高度重视。深入贯彻"五育并举"教育理念,加强收纳劳动教育系列活动的统筹协调组织,结合学院实际,围绕活动主题,制定切实可行的工作计划,有序开展各项活动。

    2.加强组织,确保安全。在组织实施各项活动过程中要坚持科学导向、安全高效原则,对收纳劳动教育内容精心策划、认真审核,做好活动安全预案,确保活动顺利进行。

    3.注重宣传,强化引导。要及时报送计划及总结材料,加强宣传引导,及时总结和提炼活动中的典型经验与工作亮点,扩大活动覆盖面和影响面。

    联系人:王晨旭、冯桂鑫,联系电话:86689766,材料报送方式:均通过"智慧学工-事务办理"报送。


    附件1:

             院收纳劳动教育系列活动计划表

    活动阶段

    活动名称

    活动日期

    活动地点

    活动对象

    联系人及电话

    备注(学院酌情增减行数)

    氛围营造

















    技能提升
















    成果展示












    附件2:

    温州医科大学“我家·美寝“评选条件


    一、寝室全员认真参与收纳整理活动,特色鲜明,成效显著,形成习惯。

    二、无显脏、无明乱、无隐臭;不“迷游戏”、不“欠学分”、不“违法纪”。

    三、理念新、机制新、成效新;环境美、人文美、生活美。

    四、遵守《温州医科大学学生宿舍管理规定》。

    五、符合《温州医科大学文明寝室建设标准》《温州医科大学寝室环境卫生打分标准》。


    附件3

    温州医科大学学生社区我家·美寝推荐



    寝室


    房间


    寝室长


    寝室成员


    寝室获奖情况


    寝室收纳整理活动特色亮点(图文并茂、可附件)


    学院推荐意见

    签字(盖章)

    学校推荐意见

                                 签字(盖章)

    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