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 > 本科生教育 > 通知公告 > 正文

关于第二十一届大学生心理健康文化节系列活动申报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4-04-11 发布人:彭翔 作者: 浏览次数:

为进一步加强我校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普及心理健康知识,注重人文关怀和心理疏导,坚持教育与服务兼顾,传承与创新并行,培养学生健全的心理素质,构建和谐校园,积极营造有利于大学生身心健康发展的校园文化氛围,学校将于4月至5月期间举办第二十一届大学生心理健康文化节。各学院根据自身特色策划和申报心理健康教育系列活动。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活动主题

用心生活,为生命赋义

二、活动意义

处于“拔节孕穗期”的大学生心理发展逐步走向成熟,容易受到环境压力、成长经历、人格气质、认识认知的影响,但也正是坚定理想信念、完善健康人格的关键期。

新时期新阶段,大学生的生活面临着许多的不确定性,是挑战既是机遇。面临当前的变化,如何帮助大学生调整心态、理性应对需要共同的努力。因此,本届大学生心理健康文化节系列活动围绕“用心生活,为生命赋义”的主题,积极开展生命教育、亲情教育、爱国教育,培育学生积极心理品质,自觉维护心理健康,掌握正确应对学业、人际关系等方面不良情绪和心理压力的技能,提高心理适应能力,做到自尊自信、理性平和、乐观向上。

三、活动时间:2024年4月—5月

四、活动要求

本届大学生心理健康文化节系列活动将面向全校开展第十二届心理主题班会大赛、心理主题嘉年华、“希望课堂”系列讲堂团辅、第十一届素质拓展挑战赛、生命教育绘本大赛、“心携”积极心理主题征文、朋辈心理工作坊等活动,由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中心主办,届时请各学院组织学生积极参与,并根据本学院实际情况申报特色心理健康教育活动。

具体要求如下:

1.高度重视,精心组织。各学院要高度重视心理健康教育活动的开展,加大对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的关注和指导。要充分发挥寝室长、心理委员、心理社团及广大学生在心理健康教育工作中的主体作用,开展各具特色的学院心理健康教育活动,在活动中要做到有计划、有落实、有总结,要注意收集活动开展的文字和影像资料。

2.彰显特色,主题鲜明。根据学院自身专业特点及资源优势,将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与学生素质教育、团学活动、生涯发展等各项工作的融合渗透,积极创新活动形式与内容,努力打造具有自身特色的精品活动,使之能够长期、连续开展,充分发挥教育功能。

3.加强宣传,营造氛围。各学院要充分利用校园媒体(LED显示屏、喷绘、海报、板报、微信公众号等)宣传心理健康知识,营造关爱学生心理健康的良好氛围。“温医大学生处”公众号将开通学院特色活动展示平台,可将活动通讯稿和高清照片通过“学工系统-事务办理-第二十一届心理健康文化节活动宣传素材”上报。

五、活动申报

请各学院根据心理健康文化节主题自行策划开展心理健康教育活动,拟举办的活动汇总填写《第二十一届心理健康文化节活动申报汇总表》、《第二十一届心理健康文化节活动申报书》并于4月19日前通过“学工系统-事务办理-第二十一届心理健康文化节活动申报材料”进行报送。

未尽事宜请联系戴老师、张老师,电话86687570

温州医科大学基础医学院

学生工作办公室

二〇二四年四月十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