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育教学 > 通知公告 > 正文

关于开展2023-2024学年第二学期一流课程创新课堂和课程思政榜样课堂申报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4-03-01 发布人:陈侠 作者: 浏览次数:

各系、教研室、中心:

为进一步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助力学校课程思政建设和“四新”建设,推动信息技术与高等教育教学融合创新发展,在持续推进一流课程建设的基础上,强化引领示范作用,集中展示课堂教学资源、教学内容和教学方法等改革创新,促进教师升级教育观念,调动教师教学创新积极性,落实“优课优酬”制度,构建高质量教育体系,加快推进“双一流”建设,学校决定开展一流课程创新课堂和课程思政榜样课堂申报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申报对象

1. 一流课程

已认定的省级及以上一流课程(包括线上、线上线下混合式、线下三类),在2023年至2025年期间需开展一次创新课堂申报展示。其中,本部共154门(国家级5门、省级149门),仁济共44门(国家级1门、省级43门),具体名单见附件1。

2. 课程思政示范课程

已立项的校级及以上课程思政示范课程,具体名单见附件2。

二、申报条件

1.主讲教师为已认定的省级及以上一流课程或已立项的校级及以上课程思政示范课程的负责人或主要成员。

2.主讲教师师德高尚,无违法违纪行为,不存在师德师风问题、学术不端等问题,教书育人成效显著。

3.申请人从当学期教学进度中选择一堂课,能充分代表本门课程教学创新特点。如在课程思政育人方面,深度挖掘课程的育人元素,科学设计课程思政的具体实施路径,通过潜移默化、春风化雨的方式,实现知识传授、能力培养和价值引领有机融合,提高课程育人的针对性和有效性;在教学内容组织方面,体现学科专业、行业先进的核心理论和成果,聚焦“四新”建设体现多学科思维融合、产业技术与学科理论融合、跨专业能力融合、多学科项目实践融合的内容;在教学方式改革方面,要运用适当的数字化教学工具,有效开展线下课堂教学活动,实施打破传统课堂“满堂灌”和沉默状态的方式方法,训练学生解决能力和审辩式思维能力;教学资源引用方面,优先选择国家级、省级一流课程等高质量在线课程资源或自建的慕课、虚拟仿真实验等数字化资源,结合课程内容进行优化,进行线上线下内容互补;教学活动组织方面,安排学生个别化学习与合作学习,强化线上线下师生互动、生生互动环节,加强研究性、项目式学习;学习评价方面,突出多元评价,强化探究式、论文式、报告答辩式等作业评价方式,加强非标准化、综合性等评价。

三、评选程序

计划2024年评选40节一流课程创新课堂(其中本部30节、仁济10节);50节课程思政榜样课堂。具体流程如下:

(一)学院推荐

1.各学院申报名额按照一流课程和课程思政示范课程数量予以确定,本学期名额见《2023-2024学年第二学期一流课程创新课堂和课程思政榜样课堂推荐数》(附件3)。

2.请课程负责人于3月7日前登录“温州医科大学教育教学项目评审平台”(http://jwc.kypt.chaoxing.com/),选择“工作台”-“在线申报”-“2023-2024学年第学期一流课程创新课堂”、2023-2024学年第期课程思政榜样课堂申报,填写课程基本信息,在《温州医科大学本科教学一流课程创新课堂和课程思政榜样课堂申报表》(附件4)中填写展示课堂的教学基本情况及相应教案,WORD版和PDF版上传至系统。

4.学院对课程申报材料进行系统审核,根据各课程申报情况填写《温州医科大学2023-2024学年第二学期本科教学一流课程创新课堂和课程思政榜样课堂汇总表》(附件5),在202438前将WORD版和PDF版上传至系统。

(二)学校评选

1.学校对本学期学院推荐的申报材料进行审核,并面向全校公布拟申报课堂的授课具体安排。

2.教务处、仁济学院将联合教学发展中心、信息技术中心根据评审标准(附件6、7)组织评审工作。评审对象包括校院督导(1-2名)、观摩教师(2-3名)、授课学生,由教学发展中心统筹安排。信息技术中心提供在线实时观摩和回看。

3.总评成绩以百分制计算,具体为:总评成绩=40%校院督导打分+40%观摩教师打分+20%授课学生打分。

4.通过仁济通道申报的课程由仁济学院统筹组织审核及评选。

四、奖励措施

(一)入选一流课程创新课堂的课程(不含课程思政示范课程),等同于课程校内检查通过,不再另行参加课程验收工作。

(二)学校为一流课程创新课堂和课程思政榜样课堂颁发认定证书,作为学校各类教师教学荣誉评奖的重要参考及后续教学项目建设申报的重要依据。

(三)学校按照本堂课3倍课时标准(当次)发给奖励性课酬。

(四)教师全程观摩并参与1次一流课程创新课堂评价打分等同于参加教研室活动1次或教师培训4学时。

五、其他

(一)2024年一流课程创新课堂和课程思政榜样课堂评选将综合2023-2024学年第二学期和2024-2025学年第一学期申报评审情况评定。

(二)为进一步展示课堂教学改革良好成效,各学院(部)要广泛通知、提前组织本单位师生以集中或个人等方式灵活开展线上、线下的课堂观摩活动,学习交流课堂教学的好经验、好方法。

(三)具体工作可联系:陈侠667762







基础医学院

2024年3月1日

附件:

附件1:温州医科大学国家级、省级一流课程认定情况.docx

附件2:温州医科大学省级、校级课程思政示范课程立项情况.docx

附件3:2023-2024学年第二学期一流课程创新课堂和课程思政榜样课堂推荐数.docx

附件4:温州医科大学本科教学一流课程创新课堂和课程思政榜样课堂申报表.docx

附件5:温州医科大学2023-2024学年第二学期本科教学一流课程创新课堂和课程思政榜样课堂汇总表.xls

附件6:温州医科大学本科教学一流课程创新课堂评审标准.docx

附件7:温州医科大学本科教学课程思政榜样课堂评审标准.doc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