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活动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群团 > 党建活动 > 正文

师说 | 基础萌新老师来了,谈如何做一名好老师

发布时间:2022-09-16 发布人:李梦婕 作者: 浏览次数:

编者按:为了进一步加强师德师风建设,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基础医学院自2022年9月,开展师德建设月活动。9月8日,学院举办师德导师聘任仪式,为每一位新进教职工配备师德导师,并为新老师举办了加入“青椒成长营”仪式,以加强师德师能的“传帮带”,帮助新老师尽快适应岗位,承担起育人职责。与此同时,新老师和师德导师围绕“如何做一名好老师”进行交流座谈。新老师通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师及教育工作的重要论述,结合自己岗位特点,就如何做一名好老师谈思考和体会。师德导师也送上自己的一份期待和祝福。


牛梦圆:病理学教研室教师

孔子曰,有教无类。作为一名大学教师,要热爱教育事业、热爱学生,对待学生一视同仁,倾囊相授,诲人不倦,成为学生的良师益友。教师还需要有渊博的学识和扎实的专业功底。在知识经济、信息化的时代,不断横向拓宽自己的认知、纵向挖掘知识的深度、及时追踪最新的科技进展,保持思想的新鲜,帮助学生成长。教师还要善于反思,不断总结教学以及科研过程中的经验,善于向优秀的前辈教师学习,从思想到方法再到实践,引领学生成为优秀的医者,鼓舞学生一同探索生命的奥秘、科学的真理。

师德导师寄语

毛孙忠:你用才智和学识取得今天的收获,又将以明智和果敢接受明天的挑战,愿你永葆一往无前精神。教师最重要的职责之一就是培养学生的自信,用心去爱,耐心引导,晓之以理,动之以情,持之以恒,导之以行,严于己而后勤于学生,无愧教书育人的天职。


史广江:病理生理学教研室教师

作为教师,要对学生有强烈的责任心和教书育人的使命感,并且将这份责任心和使命感融入到日常教学和科研中。教学时认真钻研教学内容,在传授知识的同时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在科研中,除了培养学生的科研方法和科研思维以外,更要引导学生实事求是的科研态度,通过系统严格的训练培养学生形成踏实严谨的科研态度。同时,教师自身要时时刻刻处于学习状态,只有我们有足够庞大的知识体系,才能给学生上出生动的一课。

师德导师寄语

汪洋:一名优秀的高校教师,应该内心充满对学生的爱,能够帮助学生更好地完成学业,能够在思想品德上,给他(她)们做出榜样;在科室里要团结同事,虚心向老教师学习。不仅在教学上要有过硬的本领,而且在科研上也要能做出很好的成绩。你已经在科研上打下了非常好的一个基础,希望在今后的道路上,抓好教学,在科研上勇攀高峰,取得更好的成绩,为学科、学院和学校的发展做出出色的贡献。


牟亚妮:医学寄生虫学教研室教师

师者,所以传道授业解惑也。作为老师,要有极强的责任心和坚定的理想信念,既要精于授业、解惑,更要以传道为责任和使命,要意识到肩负的国家使命和社会责任,积极配合学校完成教学科研任务。同时,要有充足的专业知识储备,具备学习、处世、生活、育人的智慧,关爱学生的成长成才,做学生们的良师益友。

师德导师寄语

梁韶晖:希望亚妮在基础医学院这个和谐大家庭中迅速成长为一名有坚定理想信念、有高尚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高校好老师。作为一名高校教师,教学与科研如鸟之双翼、车之两轮,教学推动科研,科研促进教学,教学侧重于言传,科研侧重于身教,希望在不久的将来你是一名精通教学、精深科研、深受学生喜欢的最美高校教师。


甘利鹏:医学免疫学教研室教师

当老师难,当好老师更难。对于初出茅庐的“青椒”来说,即将踏上讲台,除了自己对教师职业本身的热爱和一腔热血,还要努力扮演好学生和老师的双重角色。作为学生,向经验丰富的前辈学习教学技巧和方法,提升自己的业务能力;作为老师,应该做到政治思想强,思维视野广,尽职尽责,因材施教。

师德导师寄语

朱珊丽:希望你尽快适应新角色,找准位置,在不断实践中进步和发展。多参加教研活动,多和学生沟通交流,提升专业素养和教学能力,夯实驾驭课堂教学的基本功。为人师表、以身作则、乐于奉献、求真务实。在自己的岗位上教好书、育好人。努力用自己优秀的道德品质和精神素养引导学生、影响学生,成为一名合格的知识传递者,肩负起培养人才的重任。


曾妙麟: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教研室教师

高校教师要保持对教育事业的热爱。教学工作是教师的本职,夯实专业知识,做好教学工作,是职业价值感的重要来源,是保持对教师岗位长久热爱的保证。教师要树立终身学习的教育理念。由于学科知识日新月异,“活到老,学到老”,才能保持教学和科研工作的先进性。在学习的基础上,要积极地实践。“纸上得来终觉浅”,只有积极地在科研工作中运用实验手段,在课堂教学中言传身教,才能做到对理论知识的去伪存真,更好地指导学生。

师德导师寄语

陈秀芳:作为一名教师,我们要坚持党的领导,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坚持为党和人民事业服务,把立德树人融入专业知识传授过程。牢记习总书记的嘱托,教师既要精通专业知识、做好“经师”,又要涵养德行、成为“人师”,努力做精于“传道授业解惑”的“经师”和“人师”的统一者;要当好学生的“引路人”,与学生一同成长,更好地担当教书育人的光荣使命,努力做一名新时代“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要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好老师。


张玲玲:辅导员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提出,教师既要精通专业知识,做好“经师”,又要涵养德行,成为“人师”,做传道受业解惑的“经师”和“人师”的统一者。新时代高校辅导员,要做好学生的人生导师和知心朋友,一要练就过硬的本领,做学生知识传授的“经师”;二要涵养高尚的品德,做学生道德持守的“人师”;三要坚守德业互养,学行并重,做“经师”和“人师”的统一者。

师德导师寄语

黄宝兴:当代大学生是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和接班人,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力量源泉和希望所在。在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养新时代大学生的教育过程中,新时代高校辅导员作为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力量,担当着极其重要的角色,是大学生成长成才的引路人。辅导员要坚定理想信念使命,守好学生工作的第一线,增进与学生的联系和交流,做好日常思想政治教育和管理,肩负起教育学生树立远大理想,确立正确人生观、价值观的责任。


林榕:形态实验教学中心实验员

作为老师,要以细致严谨的态度去对待和处理每一项事务,不断学习充实自身知识储备,做好岗位的本职工作,帮助实现知识的传递。同时,职业道德情操和仁爱之心也是必不可少的,在完成本职工作的同时,要关心爱护并且尊重每一位学生。要努力成为一名有理想,有道德,有仁爱,有知识的老师。

师德导师寄语

崔怀瑞:教师是个崇高的职业,也是一个充满挑战和艰辛的职业,需要我们在执业的过程中始终警醒,以“学高为师,身正为范”严格要求自我,不断提升自我的专业知识素养、科研技术水平、道德品质情操,修炼教育教学和科学研究的本领。不忘教育初心,牢记育人使命!


木依曼:基础医学研究中心实验员

要尽自己所能给学生传授知识和技能,教授学生如何规范地使用仪器,并在日常的管理中做到及时发现问题,及时解决问题,确保实验顺利进行。同时,要重视师德建设,言传身教,用自己的良好品质与精神气质去感化学生,引导学生形成正确的价值观、世界观,努力做一名优秀的教育工作者。

师德导师寄语

林刻智:要认真思考自己的工作目标,制定自己的工作计划。要打开格局,做好一枚“螺丝钉”。要有团队协作精神。要虚心向前辈们学习经验,掌握更为扎实的实验技术,做好管理和服务,做一个有过硬技术与管理能力的践行者。


韩政:博士后

青年教师要增强自身的业务水平,才能教好学生。成果是暂时的,兴趣是长远的,要培养学生的学习、科研兴趣。对学生既要一视同仁,又要因材施教,根据每个学生的各自的特点进行教授和指导,不能照本宣科。

陈治元:科研助理

在参与和配合科研平台及实验室的管理工作中,要尽力给同学们提供安全有序的实验环境。不断学习新的实验技术,精进自身的实验技巧,实现理论与实践的结合,不断创新实践,帮助同学们学习和掌握新的技术,更好的完成科研任务。

师德导师寄语

薛向阳:作为新参加工作的学院新成员,要有清晰的岗位意识,规矩意识和团队精神。作为一名高校教职工,要有良好的思想道德情操,尊师重教、严于律己。作为年轻人,还要根据国家的需求导向,制定目标,做好个人的发展规划。


李青峰:科研助理

作为老师,要对本专业有深厚的知识储备,要不断积累本学科领域的知识,并扩大和延伸相关知识。对待学生,要保持热情、耐心、公正的态度,提高自身素养,用良好的涵养去影响学生。

师德导师寄语

张丽芳:教师是一项教书育人的职业,更是一项崇高、神圣而伟大的事业。牢记教师誓言,不忘初心,以高校教师的职责为己任,无愧于党的教育,无愧于国家的培养,无愧于人民的嘱托,无愧于学生的期待。


詹靖飞:科研助理

作为老师,必须有爱,既要热爱教育这份职业,也要热爱学生。要真情对待学生,关心爱护学生,对待学生一视同仁,建立良好的师生情感联系。严师出高徒,爱学生要爱中有严,严中有爱,真正地做到宽严相济。爱学生还要尊重学生的人格和创造精神,与他们平等相处,用教师的信任与关切激发他们的求知欲和创造力。

师德导师寄语

严志江:欢迎詹靖飞来到我们实验室,开启你的科研旅程新篇章。希望你一直保持对科学研究的毅力、好奇心和奉献精神,以开阔的科学视野和丰富的想象力不断探索,将基础医学研究成果应用在人类健康领域。祝愿你在科研道路上不断成长,取得丰硕的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