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活动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群团 > 党建活动 > 正文

喜迎二十大 | 人体科学馆志愿服务队项目荣获2022年市志愿服务项目大赛银奖

发布时间:2022-09-07 发布人:李梦婕 作者:何坚驰 杨新东 浏览次数:

2B12B

2022年8月30日,2022年“喜迎二十大,志愿我先行”温州市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展示交流活动暨项目大赛路演在乐清广播电视大厦内顺利举行。此次活动由温州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温州市民政局、共青团温州市委、温州市妇女联合会主办,来自温州各地40支志愿项目团队同台比拼,由人体科学馆志愿者组建的温州医科大学红十字“承启荣光”志愿服务队的“医路彩虹,启荣光行”项目夺得银奖。

1BCD7

“承启荣光”志愿服务队的何坚驰在路演大赛上分享并介绍了温州医科大学的遗体捐献项目的模式和发展状况。一个又一个服务队与遗体捐献志愿者们之间的感人暖心故事,让现场观众们了解到了遗体捐献工作的不易,理解了志愿服务队为捐献者们送去的人文关怀的重要性,也让更多的社会人士开始关注和了解遗体捐献。

“承启荣光”志愿服务队的指导老师杨新东表示,能够与这么多优秀的志愿者团队一起交流展示并获得银奖,是一个不错的成绩。这次乐清新媒体网上直播的方式,能够让更多人了解我们的遗体捐献工作,了解到我们温州的遗体捐献方式。通过这次大会,我们也从其他项目中学习到了许多东西,这是一次很有价值的学习交流机会。我们“承启荣光”志愿服务队会继续努力,把爱和关怀带给更多的人。

据悉,温州医科大学红十字“承启荣光”志愿服务队致力于推动中国遗体捐献事业的发展,在社会各地宣传和引导遗体捐献。以“3R+C”的服务模式,为遗体捐献者们带来人文关怀,消除大众对于捐献遗体的偏见和恐惧。同时志愿服务队通过在校内开展“家访故事分享会”“感恩追思会”“解剖课开课宣誓仪式”等活动,让更多的医学生参与其中,从而锻炼提升他们的医学人文素养。经过多年的宣传普及,遗体捐献观念逐渐被人们接受,登记和捐献人数明显增加。今年,在志愿服务队的推动下,以温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和附属第二医院为试点,为签署了遗体捐献协议的遗体捐献志愿者在罹患急危重及疑难病症需紧急救治或住院治疗时提供就医(住院)绿色通道。同时志愿服务队也有了一定的社会影响力。服务队举办的家访故事会入选“2020年浙江省红十字会系统十大新闻”之首,并且票数遥遥领先。

2020年是中国器官捐献开展10周年,服务队作为唯一受邀请并参加全国人体器官捐献年会的大学生队伍,在大会上发言交流。央视夕阳红栏目为该项目拍摄了短片,其志愿活动入选《中国人体器官捐献工作通讯》。截至2022年8月,“承启荣光”志愿服务队已引导240余人进行了遗体捐献书面登记,成功接收捐献80例,进行上门访问服务98次,累计受众达5万多人次。

温州医科大学红十字“承启荣光”志愿服务队将继续秉持“人道、博爱、奉献”的红十字会精神,坚守“仁肃勤朴,求是奋发”的医学生准则,不断努力地推动中国遗体捐献事业发展,为建设一个美丽和谐温暖的社会贡献属于他们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