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 > 本科生教育 > 通知公告 > 正文

关于做好期末及暑假期间本专科学生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2-06-10 发布人:彭翔 作者: 浏览次数:

各位同学:

时值期末,暑假将近,为维护学校正常的教学、生活秩序,确保校园安全与稳定,现将有关学生工作事宜通知如下:

一、暑假放假时间和开学时间

根据校历安排, 本学期7月5日开始放假;下学期教工8月26日报到;老生8月26日-28日报到注册,8月29日正式上课;新生9月1日报到,9月2日开始军训。军训工作具体要求另行通知。

二、做好期末学生教育管理工作

1.做好学生安全教育工作。持续开展学生安全稳定隐患排查化解和思想动态研判,做好相关风险点的排查、分析和化解,维护校园安全稳定。按照学校要求,认真细致做好毕业生文明离校教育,确保安全、平稳、有序。在放假前,各学院要结合实际情况,开展以疫情防控、出行安全、人身安全、财产安全、消防安全等为主要内容的安全教育,尤其是网络通讯安全(防网络通讯诈骗)和出行安全(网约车),帮助广大同学增强安全防范意识,掌握安全防范技能,提高自救互救能力。各学院要组织学生在期末做好寝室卫生大扫除。学院要掌握每一位学生的放假离校去向,在学生离校前做好去向登记(系统已经开放,即日起同学们可登录智慧学工—去向管理系统进行登记),确保登记率和准确性100%,做到离校学生底数清、返家行程可追踪、家校协同有反馈。暑期学生留校相关工作社区管理办公室另行通知。

2.密切关注期末学生的思想情感状况。重点关注外住学生、学业困难学生、未按期毕业学生及情感问题学生等,对于因经济困难多年未返乡的外省生源贫困学生,必要时实行适当的困难补助。各学院要强化寝室晚点名制度和期末巡考制度,及早发现学期末旷课、旷考、夜不归宿等学生异常行为,第一时间了解具体原因并给予教育引导。期末考试期间,要向学生充分讲清熬夜的严重危害,教育学生一定要调整好作息,科学安排时间,注意保持身体健康。对于考试出现多门科目不及格尤其是临近或已达到学业警告的学生,需跟踪关注其期末考试和心理情况,及时与家长沟通,有针对性的开展帮扶工作。

3.做好期末考风考纪教育工作。辅导员通过对《刑法修正案(九)关于国家考试作弊行为入刑的规定》、《温州医科大学考场规则》、《温州医科大学考生考试违规的若干规定》、《温州医科大学学生违纪处分规定》以及《温州医科大学学位授予工作细则》中涉及考试违规处理相关条款的学习及以往因考试违纪、作弊等原因受到纪律处分的案例分析,对全体学生进行深入细致的考风考纪教育,教育学生要引以为戒、切忌存在侥幸心理,提高其遵守考试纪律的自觉性,争取杜绝学生考试违规现象的发生。学生需按要求签订《温州医科大学考试诚信告知书》(附件1),积极营造"严谨求学、诚实应考"的良好氛围。学院要执行期末巡考制度,辅导员要对所带学生参加的所有考试进行巡考。

三、做好疫情防控及学生安全管理工作

在期末和毕业季之际,学院要强化毕业生返校和集聚性活动管理。各学院要根据相关要求,加强毕业生疫情防控宣传教育,减少毕业聚餐等密闭场所集聚活动。按照"非必要不举办"的原则,做好线下会议等集聚性活动审批,举办200人以上的集聚性活动的疫情防控方案要报市级主管部门和防控办备 案。毕业典礼等要控制参会人数,简化活动流程,缩短会议时间,严格做好参会人员近 14 天旅居史和健康状况排查,落实隔位就坐、戴口罩等各项疫情防控措施。

做好学生日常外出和返校管理。根据目前最新要求,省内7日内无社会面疫情的县(市、 区)来温人员可凭72小时内核酸阴性证明有序流动,省外低风险地区来温人员可凭48小时内核酸阴性证明有序流动,核酸阴性报告超时限人员需在抵温后24小时内完成核酸"落地检"。

要做好学生健康教育,引导学生规范佩戴口罩,公共场所保持"一米线",如出现发热、干咳、乏力、咽痛、嗅(味)觉减退、腹泻等不适症状时,及时就诊并上报。

相关工作要求可能会随着疫情防控形势的变化进行调整;离校具体要求、假期疫情防控及开学返校等工作另行通知。国际留学生暑假期间的管理工作由国际教育学院参照本通知要求另行布置。

四、做好学生按时返校统计工作

1.临近假期结束时,各学院应提前掌握学生返校情况,要求每一位学生在返校前一周(8月18日前)登录返校系统,填写返校具体信息,确保登记率和准确性100%;各学院应准确掌握学生返校情况和未返校学生原因,确有事情未能按期返校的同学,应于2022年8月26日上午11:00前告知辅导员。另外,要求返校同学在新学期返校后第一时间主动给家长报平安。


附件1:温州医科大学考试诚信告知书


基础医学院

2022年6月9日